技术交流影剧院

如何打造一個完美的影音室

有句話說,初級的玩設備,中級的玩線材,高級的玩房間。是這樣。但在專業音頻領域,三者都是同時要考慮到的。一個環節出問題,整體聽音頻率曲線就要出現偏差。

可是,業餘聽音或者說家庭影院,第一是使用者不是很有聲學知識,第二是在房間裝修的時候沒有考慮到。先前在數字家庭影院大本營也看過關於聲學方面的討論。後來由於版主比較忙也就沒繼續下去了。在這也我也說說我的方法吧。聲學大致分以下幾個部分:整體分析、隔音、低頻控制、高頻控制、結合室內裝潢的聲學裝修。

下面就來說說這其中幾個方面的知識吧:

如何打造一個完美的影音室

一、整體分析

一般人群的家庭影院聽音房間,首選客廳,其次是卧室。以客廳為例,有可能有20平,也有可能更大或更小。如果是一個近似正方形或者是十分狹長的客廳,那麼恭喜你,你要花大力氣去改造它。最好的聽音房間,需要六面都沒有明顯的開口,比如通向廚房或者卧室的敞開式過道,或者大門,都不可取;另一方面,需要房間的長寬高三邊不成比例,或者說,成無理數比例。但一般房屋,都不達標挖,所以需要改造。地板最好為木地板,如果是非常平整的大理石,還是鋪個大塊地毯為好。關於磚頭,首選紅磚。它的密度小,孔隙多,吸音和隔音效果良好。牆壁的裝飾塗料也需要注意。

二、隔音

隔音,是一個聽音房間的基本要求,安靜。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隔音的根基就來源於自己所買的房子建築質量了。在上面也說過,紅磚最好,可是現在大多數地方都不讓用紅磚的。當然,如果你有紅磚,我建議你在買到毛坯房之後,沿牆壁再壘一層紅磚,效果會很好。但是房屋面積會受到小小的損失,許多人都不會願意去做。門和窗戶需要特別注意。如果是雙層玻璃窗,那麼只需要注意窗框和縫,是否結合嚴密,否則需要手動改造,把原來窗戶邊上的的毛長條拉出來,換上橡膠長條,使之與窗框密封。如果是單層玻璃,那麼最好在裡面再做一個窗戶,或者是在窗帘上加以注意。門要注意。檢查原來房子的門,低於40KG的一律換掉。換成厚重的實木門,門框最好包些皮革做密封,門底下與地板的接縫也要注意,掛上橡膠擋板。這裡面的很多內容都是我和數字家庭影院大本營的版主‘靜靜的落日’共同討論后得出來的結論。因為建築聲學有句話,叫做“百分之四的孔,能透過百分之九十五的聲音”,假設有一個盒子,裡面有個收音機,只要在這個盒子上開一個占表面積4%的窟窿,裡面的聲音能量就會透出95%。這是因為聲波有衍射。

三、低頻控制

這個是比較難的部分,也是許多朋友關心的部分。先說低頻。16-300HZ都可以算是低頻,一般的來講。在低頻部分,容易產生的現象,主要是低頻駐波、低頻共振和低頻反饋。先說低頻共振,好理解點。低頻的震動頻率很慢,而建築物或者傢具門窗等的共振頻率也很低,它們倆就容易發生諧振,導致你在聽低頻量大的東西的時候,會發現門窗或者傢具跟着轟轟響,嚴重的時候房間都跟着共鳴。這個你在衛生間里說話就可以能明顯的感覺到。然後說低頻駐波。駐波,學過物理的都知道是怎麼回事,沒學過的我解釋,就是一個聲波,碰到牆壁,反射回來了,如果從發出點到牆壁的距離,剛好是聲波波長二分之一的整數倍(就是振幅過零點),那麼則產生駐波。低頻的波長長,所以容易在振幅零點從牆壁返回。在聲波發出后的第一與第二個零點返回時,能量最大,所以低頻容易在房間里產生駐波,而高頻不會。每一個房間的尺寸定下后,都會有至少三個駐波點,以及它們相互交調影響的其他駐波點。若房間三邊不成尺寸,或者六個面不平行,則破壞了交調駐波產生的條件,那麼房間聲場就很好控制。低頻反饋,是在有拾音器的系統中,低頻駐波與電聲反饋共同起作用的情況,如果家庭唱卡拉OK,就需要特別注意。這裡就順帶了。

四、現在來說說低頻控制吧

低頻控制,主要靠兩方面:牆壁的低頻硬性吸收和低頻共鳴吸收腔,以及牆角的低頻陷阱。這裡就不用英文表示了,英文它認識我我不認識它沒辦法。牆壁的硬性吸收,就是打龍骨,填充岩棉或者玻璃纖維棉,再在四分之一波長處設置多孔石膏板,與牆壁形成雙夾一芯的形式,效果很好,全頻段吸收。但是家庭使用時,岩棉是有毒的,玻璃棉就更不用說。做得也比較少。如果填充礦渣也行,但是那更臟,家庭更不會用。所以只剩下牆角的低頻陷阱,這就是家庭控制低頻最有效的方法。低頻陷阱,原理是霍什麼曼空腔隨振能量轉化原理,不需要精確的配對波長,因為它很厚,當低頻入射后,本來是要在牆角多次反射、自激,然後再氣勢洶洶地殺回房間里的低頻聲波,被陷阱里大量複雜的多孔空腔結構所制約,聲波當然不願意,就在裡面狠狠地衝撞,導致整個陷阱結構里的各個微部分都在做不同形式的振動,把聲波的衝擊轉化為機械能,最終轉化為內能。於是,大量的聲波能量被消耗在這種振動上,聲能量被轉化為了陷阱的內能。低頻陷阱有成品賣,各種形狀的,方形,可以直接放在牆角;三角柱形,可以方便地在天花板的四個角固定;圓形,可以買個長的,垂直地放在地面的牆角直到天花板,也可以橫向布置在天花板的四條邊上。這裡面的很多內容都是我和數字家庭影院大本營的版主‘靜靜的落日’共同討論后得出來的結論。另外在這幾種裡面,近幾年比較流行的是圓形的,因為它的成品可以在外面做一些裝飾,比較漂亮,也方便攜帶,並且放置方法多樣,不怎麼佔地方。當然了如果你自己動手比較厲害的也可以自己做。

五、下面要說中高頻控制

對於一般家庭來說,能把低頻搞好,聽覺系統就已經提升了一個很大的檔次,你聽音樂不再渾濁,不再有隆隆聲;看大片不再分辨不清聲音定位,各種音效細節也很突出。但是,我們仍然需要進行中高頻控制,這是為了更好的改善我們的房間。在錄音棚里當然是需要嚴格的頻率控制,在家就隨意搞搞即可。並且,中高頻控制是可以很好地結合房間室內裝潢的。具體的在這就不多說了。

,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