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噪声控制

如何打造超豪華的視聽室

首先要準備一間至少20平方米左右的房間

視聽室一般呈長方形,長與寬有一定的比例要求,以專業的的角度來分析的話,20平方米左右是一個比較容易產生好的聲場的視聽空間。在標準視聽室的裡面,視距應保持在4米左右,兩音箱間距應保持在1.5至3.5米之內,這樣能產生好的效果。

其次,做好隔音

降低視聽室的各種噪聲,是得到純正的視聽效果的先決條件。目前降噪的各種方法,除了鋪設吸音材料進行吸音外,最好還能採取隔音、減振措施。將吸音與隔音結合起來。

一般來說,視聽室的噪聲主要是外來噪聲,外來噪聲主要是城市噪聲(交通及人聲)、建築物內的其他房間產生的噪音或者空氣系統產生的噪音等。減少這些噪聲,應該將視聽室選擇在相對安靜的環境,還要盡量地減少臨近各室之間的干擾。最好選擇在地下室,因為地下室最接近地面,比較潮,也能達到好的吸音效果。

通常採用隔聲的材料越厚重(密度大)越好,比如雙層門、雙層牆等效果都比較好,經常採用的具體隔音方法有以下幾種:

1.牆體:牆體要採用厚重的結構,以提高隔絕聲音的能力。甚至,在預算足夠的情況下,可設置雙層牆壁。在牆內側設置吸音板時,最好在牆之間留有空腔,填充吸音棉,效果更佳。

2.吊頂與鋪地毯:若視聽室位於高層建築物的中部,樓上、樓下的噪聲可通過天花板和地板傳入視聽室。以隔絕從上空傳來的噪聲,可以設置吊頂。隔絕從地面傳來的噪聲,可以鋪設地板。

3.門窗縫、管道:可以在門縫、窗縫粘貼密封膠條,這是一種既簡單又便宜的隔音方法。

4.門窗:隔音門窗是降噪的關鍵。門的傳輸損耗取決於它的重量、硬度和密度。一般木門的隔聲量為14—18dB,增加門的重量、厚度,可提高隔聲量。如果設置雙層門,中間填充吸聲材料,可明顯提高吸聲效果。在預算足夠的前提下,家庭影院型的視聽室窗戶可設置為兩層,甚至三層玻璃窗,玻璃越厚越好,玻璃與框架之間用異形橡膠條連接,使密封性與彈性兼顧,優質隔聲窗的隔聲性能可達到240mm磚牆的效果。

舒適度:帶腳凳沙發、可調節背景燈等等

好了,聲場處理完畢,傢具的選擇也是很有講究的,在考慮到實用性之外,舒適度也是很重要的。

首先不要放大眾化的沙發,而應選取傾斜角度更大一些的沙發,如果可調節角度則是最好的,最好能夠配上腳凳,高檔次的視聽室一般用不到轉角沙發;

第二,擺放的傢具盡量小而精,由於房間的主題功能是視聽,兼做舞廳或酒吧,東西擺放越多就越會分散主題和視線,因此,牆面盡量少掛裝飾畫,屋中擺放的傢具也不宜過多;

第三,要是在夏天能弄一個小冰箱,最是完美!

燈光方面,視聽室的燈主要是營造氛圍,比如紅色或藍色的光,以使空間更富有變化。在燈光的選取方面,應注意的是,人造燈光(即日光燈),盡量少用。在背景燈方面,應選取可調節的,根據自己視覺進行調節。

最後,需要特彆強調的是,由於視聽室是一個相對封閉的環境,所以裝修材料盡量選取最環保的裝修材料。吸音和隔音材料都應選擇阻燃和隔熱的,長期散味,少吸煙。

,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