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噪声控制

樓板隔聲技術的研究

1. 噪聲源特性

振動傳聲主要是通過樓面振動,並沿房屋結構的鋼性連接面傳播,最後振動結構向接受空間輻射形成空氣聲,傳給接受者。此類屬於撞擊聲的振動隔聲。隔聲途徑有:其一是使振動源撞擊樓板引起的振動減弱,但在實際中難以普遍使用。其二是阻隔振動結構向接受空間輻射空氣聲,這通常在樓板下做隔聲吊頂來解決,且吊頂要封閉,並與樓板用彈性連接,從造價與佔用空間來說也無法普及;其三阻隔振動在樓層結構中的傳播,最有效的辦法是浮築樓面,是在樓板面層與結構層之間設置一層彈性墊層,聲博士(SBX)-01減振隔聲板是專門針對這一做法而設計開發的。

由於受到層高、承重等諸多因素的影響,特別是在本層進行處理而受益者是下層的特性,樓板的隔聲在設計時應予以考慮為宜。

2. 可用作浮築地面的幾種減振隔聲材料

浮築樓板是在樓板上鋪設一層減振隔聲材料,其上再做墊層及裝飾面。這種樓板基層與地面面層的彈性減振隔聲層,可以對地面面層產生的撞擊振動產生減振作用,具有降低基層樓板向樓下輻射的噪聲。達到提高樓板撞擊聲隔聲性能的目的。

常用的減振隔聲材料有:玻璃棉板、岩棉板、礦棉板、聲博士(SBX)板、其它如軟質木纖維板和木絲板、甘蒸板等也可使用。但由於性價比較低,後者所提木纖維板和木絲板,甘蒸板較少得到應用。

不同厚度混凝土樓板計權撞擊聲壓級:

厚度(mm) 計權撞擊聲壓級dB(A)
40 95
60 89
90 85
120 82

使用不同減振隔聲材料的浮築樓板計權撞擊聲壓級dB(A)

材料 作法 計權dB(A)
聲博士(SBX)減振隔聲板 樓板上鋪5mm 聲博士板,其上40mm C20混凝土墊層 58
玻璃棉板(96Kg/m3) 樓板上鋪15mm玻璃棉,上滿鋪塑料布,再做50mm混凝土墊層 54
擠塑聚苯乙烯板 樓板上鋪20mm厚擠塑聚苯乙烯板,上做40-65mm陶粒混凝土墊層,再鋪設木地板。 62
擠塑聚苯乙烯板 樓板上鋪10mm擠塑聚苯乙烯板,上做40mm混凝土墊層 78
聲博士(SBX)減振隔聲板 樓板上鋪5mm 聲博士板,其上做75mm粗砂焦渣墊層,再鋪設20mm水泥砂漿 53

幾種不同材料的不同做法,具有一些相同的共性為:對浮築墊層要求相同,一般要大40mm厚,大於6㎡的房間墊層中要加鋼板網,墊層與牆面間不能剛性連接,所以這幾種做法的性價比,主要取決於減振隔聲材料及鋪設此層相關費用及它們的隔聲效果。

材料 造價 特點
聲博士板 鋪設方便,不吸水,隔聲效果好
玻璃棉板 較低 隔聲效果較好,但易吸水,需進行防水處理,施工不方便
擠塑聚苯板 較高 隔聲效果差,裝飾層需選用木地板

3 聲博士(SBX)系列減振隔聲板

聲博士(SBX)系列樓面用減振隔聲板包括聲博士(SBX)-01,聲博士(SBX)-T

3.1   減振效果

3.1.1  減振板需要一定的彈性,但安裝於建築面層與結構層之間的減振隔聲板不能因荷載的增大而壓縮變形有太大的變化,交聯度的大小可以控制這一性能,通過試驗選擇60%的交聯度為宜。

3.1.2  用丁基橡膠共混改性。減振是使受到的振動轉化為熱能的形式,所以減振要有高的阻尼性,也就是損係數要大,再室溫下,丁基橡膠ε可達0.40,用丁基橡膠與乙烯共混發泡后可以得到良好的減振效果。

3.1.3  添加納米SiO2增強耐久性。納米SiO2具有適當的補強作用,再此體系中添加納米SiO2后,可以增大其減振效果及耐久性。且經過γ射線的交聯及納米Sio2的改性后,其耐老化性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

3.2  環保

聲博士(SBX)減振隔聲板所用原材料均是無毒無氣味的環保材料,特別是選用γ射線進行交聯,替代了普通化學交聯劑,避免了交聯劑的殘餘,是非常環保和科學的交聯方式。

3.3 吸水性

泡沫材料由於其多孔的特點,所以很容易吸水,吸水後會使原本具有的很多性能下降或改變,如導熱係數,損耗係數ε,壓縮強度等。聲博士減振隔聲板採用乙烯和丁基橡膠共混,其極性很小,而水的極性大,所以材質本身就不易吸水。另外,聲博士減振隔聲板雙面結皮,也阻斷了吸水。其三,聲博士減振隔聲板是屬於閉孔泡沫,不會吸水,所以在安裝使用聲博士減振隔聲板后,不會因吸水而改變其隔聲效果,有些傳統的隔聲墊層,吸水性很強,且鋪裝時厚度大,所以隔聲效果會隨吸水量的增加而發生變化,且增大了建築的配載。

3.4 輕質,厚度小

充分考慮了建築物的空間與配載,聲博士隔聲板質量輕,厚度小(0.5mm)。

3.5  施工方便性

聲博士減振隔聲板充分考慮了浮築樓面的施工工藝,具有施工簡便的特點,不需專門的施工機具,可以很方便地進行鋪設,且不易形成聲橋,也不易與側牆形成剛性連接。

4.  隔聲樓板做法

4.1 施工方法及注意事項

4.1.1 清掃基面,基面要求平整,無尖銳物,無突起,無明水,如樓面平整度差,在鋪設聲博士減振隔聲板前需做1:3水面砂漿找平層,厚度根據不平整度確定。

4.1.2 鋪設聲博士減振隔聲板,可用壁紙刀或剪刀進去切割,相接處要整齊密封,如邊角不齊,需用刀剪切齊,接縫處用膠帶封嚴,防止上層混凝土施工時,水泥砂漿滲入減振板下面,造成傳聲橋,膠帶紙可採用不透明的紙質或塑料質帶膠紙,寬度40~50。

4.1.3四周與牆交界處,用建築膠點粘聲博士減振隔聲板於牆面,高度應大於混凝土墊層加面層的厚度,粘於牆面的聲博士減振隔聲板之間也不能有空隙,接縫處要密封嚴,防止聲橋的出現,以保持良好的隔聲效果。

4.1.4鋪設厚度不小於40厚的C20細石混凝土,不得用水泥砂漿代替,C20細石混凝土水含量過大容易導致開裂。

4.1.5當房間的面積超過6㎡時,混凝土內需配筋雙向Φ4中距150,配筋時注意不得刺破減振板,配筋要保證在混凝土的中上部分。

4.1.6上撒1:1的水泥砂漿壓實趕光。

4.1.7 根據不同的地面要求,再鋪設裝飾層。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