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KTV技术交流

KTV裝修注意事項

各國的卡拉OK的裝修風格都各不相同,我國是世界上卡拉OK最多的國家,所見所聞裝修風格各有千秋,但是存在的普遍問題是聲學效果差,裝修特別豪華的KTV我們去唱歌時同樣存在聲學缺陷,感覺是唱歌很吃力(指音響系統很好的情況下)或者是有聲染色現象。有些地方是串音現象嚴重,多房間唱歌時歌廳就變成了蛤蟆坑嚴重的KTV場所成為聲音的污染地,噪聲的發源地。投資者從內心上是不願意這樣的事情發生的,因為這畢竟會影響他們的生意。作為一個音頻工作者我們十分關注這方面的問題,我們在北京的一些專家擔任一些娛樂場所的設計顧問(聲學或者音響),確實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下面就一些常識性問題論述如下。

一、ktv裝修注意事項 房間的隔音:

隔音是解決串音的最好辦法,從理論上講材料的硬度越高隔音效果就越好。最常見的裝修方法是輕鋼龍骨石膏板隔斷牆,雖然中間放入了吸音棉但是由於質量不夠,隔音效果很差。北京的一些KTV大多數都是採用這種裝修方法,隔音效果很差。北京方庄地區一家正在裝修的KTV同樣採用了這種裝修方法,在試驗音響設備的效果時串音現象嚴重,投資者沒有辦法只能聘請聲學專家研究修改方案,本來能夠開張的日前只能延期了,時間的拖延給投資者造成了不可估量的經濟損失。所以建議那些準備裝修卡拉OK娛樂場所的人們裝修前一定要考慮房間的隔音問題。

那麼隔音的牆壁應該採用什麼材料最好呢?

經濟實用的首選是2/4紅磚牆,兩邊水泥牆面。這種隔斷牆一定要砌到頂部,需要走通風管道或者其他走線時再打孔穿過,應該注意管路的密封問題,否則同樣可以引起串音現象。其次是隔音牆板,這種材料屬於專業的隔音材料,兩邊是高密度板材中間是具有隔音作用的發泡塑料,這種牆板厚度越大隔音效果就越好。有些地方由於承受重量的問題,不能採用磚牆或者其他砌牆的辦法,只能採用輕鋼龍骨加專業隔聲板的辦法,我們的建議用專業隔聲板,他是很好的隔音材料,應該注意的是施工工藝問題,特別是縫隙的部分一定要密封。

隔音效果的檢查方法是在一房間內正常的放送音樂,在門口一米處測量聲音的衰減程度,例如房間內的聲壓級是90dB,房間外面一米處測量的聲壓級是60 dB則表示隔音30 dB。

房間的門的處理同樣是裝修設計比較困難的問題,錄音棚的門的處理是專業的,隔音效果很好,可是成本很高,通常一個隔音門的價格少則4~5千元,多則上萬元。目前比較實用的是採用成型一體門,大門邊加密封條的辦法,配合閉門器隔音效果還不錯(相對普通門而言)。

本法所稱社會生活噪聲,是指人為活動所產生的除工業噪聲、建築施工噪聲和交通運輸噪聲之外的干擾周圍生活環境的聲音。

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噪聲污染防治法 中規定,在城市市區噪聲敏感建築物集中區域內,因商業經營活動中使用固定設備造成環境噪聲污染的商業企業,必須按照國務院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的規定,向所在地的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申報擁有的造成環境噪聲污染的設備的狀況和防治環境噪聲污染的設施的情況;新建營業性文化娛樂場所的邊界噪聲必須符合國家規定的環境噪聲排放標準,不符合國家規定的環境噪聲排放標準的,文化行政主管部門不得核發營業執照;經營中的文化娛樂場所,其經營管理者必須採取有效措施,使其邊界噪聲不超過國家規定的環境噪聲排放標準;禁止在商業經營活動中使用高聲廣播喇叭或者採用其他發出高噪聲的方法招攬顧客;在商業經營活動中使用空調器、冷卻塔等可能產生環境噪聲的設備、設施的,其經營管理者應當採取措施,使其邊界噪聲不超過國家規定的環境噪聲排放標準;禁止任何單位、個人在城市市區噪聲敏感建築物集中區域內使用高音廣播喇叭;在城市市區街道、廣場、公園等公共場所組織娛樂、**等活動,使用音響器材可能產生干擾周圍生活環境的過大音量的,必須遵守當地公安機關的規定。

二、ktv裝修注意事項 房間的混響:

這個問題始終是存在爭議的,一部分聲學專家認為強吸聲有利於提高聲音的清晰度和聲音定位。還有一部分專家認為聲音應該充分的擴散,提高整個空間的聲音響度。我認為清晰度和響度都是不能忽視的,聲音應該在保證清晰度的前提下充分的擴散,我本人反對滿房間進行軟包的裝修方法。我曾經考察了許多高檔豪華的KTV,裝修看上去很華麗,可是演唱歌曲時很費力氣。房間的混響時間到底應該多少呢,這個問題和房間的大小有關,房間越大混響時間就應該越長。有些KTV場所將房間設計成為不規則形狀,沙發和裝飾巧妙的解決了聲音缺陷,避免聲音產生共鳴、諧振、共振等現象。

有些音響專家認為房間的混響問題不是很大,因為現代的數字技術完全能夠通過科學的技術處理,解決聲音的放送質量。這一點我們並不懷疑,但是KTV的投資肯定是難以接受的。混響的長與短應該是相對的,不要為了減少混響將房間刻意裝修成強吸聲型,適當的吸聲是有必要的,特別是頂部的處理不要做成”腔體”結構,吊頂應該儘可能的高一點,房間的空間(立方米)越大,聲音擴散就越好。

聲波在KTV房間內傳播時,要被牆壁、天花板、地板、沙發和裝飾物品等障礙物反射,每反射一次都要被障礙物吸收一些.這樣,當聲源停止發聲后,聲波在室內要經過多次反射和吸收,最後才消失,我們就感覺到聲源停止發聲后聲音還繼續一段時間.這種現象叫做混響,這段時間叫做混響時間.混響時間的長短是卡拉OK等娛樂場所的重要聲學特性。

ktv裝修注意事項 對KTV包房來說,混響時間顯然不可能太長.是因為房間沒有超過100平方米 ,我們平時演唱,每秒鐘大約發出2~3個單字,假定發出兩個單字"愛你",設想混響時間是2秒,那麼,在發出愛字的聲音之後,雖然聲強逐漸減弱,但還要持續一段時間(1秒),在發出你字的聲音的時刻你字的聲強還相當大.因而兩個單字的聲音混在一起,什麼也聽不清楚了。但是混響時間也不能太短,太短則響度不夠,也聽不清楚。因此需要選擇一個最佳混響時間。通常卡拉OK包房混響時間為0.5~1 秒之間。混響時間太短演唱就會吃力,混響時間太長就會影響聲音的清晰度,嚴重的還會引起嘯叫。

混響時間是個非常科學性的概念,不能說簡單的軟包和木質結構就能進行良好處理,必須要用到專業的材料

有經驗的聲學專家會巧妙的利用裝修結構的變化和不同材料進行組合,解決聲場環境的聲學問題。我們在許多場所看到的裝修根本沒有採用專業的吸音材料,唱歌時很難輕鬆自然。

, ,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