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KTV技术交流

KTV裝修的聲學設計與隔音效果

(1)隔牆要砌到水泥天花頂部位置

不要為了節省費用和圖方便就採用先吊頂后隔牆的方法,便於上部預留空調的管道、排風的管道、消防的管道和電源線材的管道之用,這種方法在吊頂之後,不僅施工相當費力,還給管道的加固和隔聲牆的頂部密封帶來很大的難度。合理的施工方案應該是管道施工在先,再砌牆,接着密封牆體,然後才吊頂。

(2)用較重的牆來隔斷大聲壓級聲源造成的干擾

大廳和包房之間,包房和包房之間都要作好隔聲處理,一般建議採用水泥灌注的空心磚來砌隔聲牆。

(3)合理設計天花吊頂

一般建議採用簡潔處理的方法,在處理好吊頂骨架的強度的前提下,特別要處理好音箱弔掛位的強度,並且要作好記號,頂部用石膏板,四周用石膏成型模塊,周遍用輕巧的木製幾何結構襯底。這樣就可以配合暗藏的三基色彩燈,相成光折射組合。

(4)消聲牆面的比例設計

在包房裡設計一些消聲牆面可以適當減輕話筒的嘯叫,但是有時過分的強調吸音效果,卻會引起話筒混響不足,或者聲音的乾澀,甚至影響整體的演唱效果。所以說,包房裡還應該有一定的聲音反射,例如說硬質地板的設計,或者牆面採用原木拼版的設計,這樣就可以解決混響比例不足的狀況。

(5)合理布局音箱,減少相互干擾

一般是臨近的兩個包房的音箱弔掛採用背靠背的設計,減少音箱後背板碰着牆面,首先方便布線和供電,其次也可以減少聲音的干擾。

(6)門窗的隔聲要處理好

玻璃門最好打上橡膠密封條,如果有條件的可以考慮用雙重玻璃。每個房間的門都要作好隔聲處理,一般是用多層木板製造,然後外部包上吸音材料,再用革質材料敷面,並加上定位釘。

(7)管道部分的串音和干擾要處理好

空調管道和排風管道的干擾尤其明顯,要處理好管道安裝部位的牢固強度,同時要考慮接觸部位的密封度。

KTV裝修的聲學設計與隔音效果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