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KTV技术交流

KTV低頻噪音解決方案

由於這些迪廳酒吧一般地處鬧市居民區,尤其多數就設立在居 民大樓底層,營業的高峰時段又正好是深夜人們需要休息的時間,給居民帶來了無限困擾和煩惱。從酒吧初始設計及事後治理的現實看,設計者和施工單位普遍缺乏噪聲控制專業技術,造成了擾民個例愈來愈多、商住矛盾日益激化的局面。廈門某環保公司幾年來曾對多家迪廳酒吧進行噪聲控制治理,在實踐中取得很好的經驗, 希望對預防和控制迪廳酒吧噪聲有所幫助。

一、聲源特性:

迪吧所播放的迪斯科音樂通常採用大功率低音炮音箱進行驅動,它所釋放的音量一般可達100~125dB(A)左右,且基本為中低頻段,兩個振動質點 間的波長λ較長,這種中低頻聲波穿透能力強、傳播距離遠、衰減係數低,通常可以通過穿透牆面直達鋼筋結構部分,進而上傳至樓頂各層住戶,給居民休息帶來嚴 重影響。

二、聲源控制與治理:

上述噪聲的特性給治理控制帶來相當大的難度,一是低頻聲波具有很強的穿透能力,在建築設計及酒吧設計上很難在牆面上達到抵銷該波長所需的消聲厚度; 二是每個酒吧大廳都是一個基本六面體,需要控制的範圍過大,治理費用自不必說,單地面一個面的減振就難以做到,否則酒吧就會因為沒有震憾效果而最終失去顧客。

但凡事都有一個度的問題,亦即作為噪聲治理設計者必須在居民休息與酒吧業者之間找一個平衡點,該平衡點就是國家頒布的環保標準:

居民室內:

在這樣的環保標準允許範圍內,絕大部分居民可以保證正常的休息與睡眠,而酒吧經營者也能保持酒吧應有的聲量和誘惑力,達到基本的利益統一。

(一) 低頻振動的消除

迪廳酒吧的聲波通過數個音箱來實現的,有幾個音箱就有幾個點聲源,也就有幾個球面聲波。在傳播途徑上,音箱可以通過懸挂吊杆、頂梁、立柱、牆面、下水管 道、門窗、排氣口向四處傳遞聲波。一般來說,如果酒吧是單層結構,四周與其他民宅建築沒有連接點或距離較遠,則主要在牆面、門窗、排氣口方面控制聲波的透 射和衍射即可。但如果酒吧是在居民樓尤其是高層建築中間或底層,控制難度則相當大,治理的重點則應放在低頻振動的傳播上,從各個點、面都進行必要的減振隔 音,才有可能達到設計要求。

1、安裝音箱減振器或減振吊鉤。酒吧音箱通常放置地面或懸吊於橫樑四周,在播放強勁音樂時,音箱對地面、樑柱體或樓板產生與音樂頻率諧振的撞擊,進而以固 體傳聲的形式以彈性波傳至樓上居民室內。因此,必須採用鋪墊減振系統、增加減振吊鉤的形式,將點聲源所帶振動與建築聯接點進行隔離。

2、樑柱增設減振阻尼層和隔聲層。音箱聲波發出后,聲波在空氣中產生高能量振動,一波一波對牆柱樑樓板產生聲波撞擊,其中低頻部分可以穿透水泥牆面直達建築鋼筋部分,並迅速上傳居民室內。因此,必須將主梁、主柱及樓板加設彈性面層或吸隔聲中空共振層,以消除高能量聲波對鋼筋產生振頻,隔離聲波對該部分區面 的撞擊。

3、下水管道增設阻尼層和隔聲層。高層建築的下水管一般在底層店面集中,酒吧聲波可以透過水管薄壁直傳各戶,因此,必須對各與樓上住戶連接的下水管道重新包裹,內層加包減振阻尼層,外層加裹隔音層。

(二) 減少聲波的泄漏

酒吧一般地處居民區附近,進出通道、消防門、空調排氣口都有可能成為酒吧聲波的釋放口和泄漏點,給附近居民造成影響。

1、酒吧進出通道設計成聲閘結構。在現實中,大部分酒吧僅設一道門,無論該道大門隔聲性能如何優越,在客人進出開關的時間裡,酒吧聲波不可避免地產生 泄漏。因此,設計上應在原大門距離不低於1.5M 處再加設一道隔聲門,目的是使客人開啟第二道門時第一道門已經關閉,聲波無法泄出。

2、門縫、門檻、門碰減少漏聲。過多的門縫間隙使大門隔聲效果大大降低,因此必須在該些部位採用膠條設計成密閉結構,通過膠條壓緊和空氣壓縮變形確保聲波無法從縫隙處漏聲。

3、排氣口安裝寬頻消聲器。空調、排氣口在廢氣排放過程中會把噪聲一併帶出,其聲值視管道長短最高可以達到酒吧內噪聲的水平。設計上必須加裝擴張式阻抗複合消聲器,以在不影響正常排風的前提下,將高中低寬頻聲波在消聲器內得到基本消除。

4、酒吧內增設吸聲軟包。酒吧牆面、沙發、座椅應多採用吸聲材料,以降低室內聲場的聲壓,同時也可調節酒吧音量音調更趨和Xie動聽,減少聲波混響過度和剛性聲反覆震蕩對顧客聽覺產生損害。

(三) 酒吧夾層的隔振

許多酒吧由於樓面高度較高,通常設計有夾層結構,而夾層設立時,為了底層大廳有良好的空間和視線,又儘可能把夾層立柱數量、體積減至最小,用材上也通常采 用鐵花與鋼結構體。這就使得酒吧聲波在夾層振動問題上愈顯突出:鋼結構傳聲速度極快、夾層振幅過大、夾層鋼構與牆體、立柱聯接過密等,直接導致振動波迅速 向所聯接牆體並通過牆體向上層住宅傳遞。因此,酒吧的夾層結構圖在設計上應注意鋼結構與牆體梁體的減振分離,同時根據鋼結構重量及受力分佈選用固有頻率接近、變形量合適的減振裝置,夾層地面鋪設彈性材料或阻尼層,從而達到夾層隔振的目的。

三、治理效果研討:

採用上述點面控制及多地區、多酒吧、多類型的治理,降噪效果十分顯著,經所在地環保部門監測,均達到國家環保標準,造價也不是太高。目前的主要問題 是很多噪聲超標的酒吧在設計裝修時考慮不足,噪聲治理時又難免要破壞一些裝飾面層或對原設計風格產生一定的影響,使酒吧業者產生顧慮,倘若把噪聲預防做在 前面,則造價可能更低,一定會受到酒吧經營者的歡迎,居民也可從根本上免除噪聲的危害和影響。

其次,酒吧尤其是迪吧即便是治理達到標準要求,但其低頻振動影響是無法根本消除的,對於小部分較敏感的居民而言,由於低頻、超低頻聲波與人體器官頻 率相近,室內噪聲值低於40dB(A)仍有可能影響正常學習休息和睡眠。因此環保部門在酒吧開設地點的環境評價審批上應盡量避免將酒吧放在居民樓下尤其是 高層建築的底層或樓中,可以從源頭上杜絕酒吧噪聲擾民案件的產生。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