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KTV技术交流

KTV包房裝修中的防火隔音設計

各國的卡拉OK的裝修風格都各不相同,我國是世界上卡拉OK最多的國家,所見所聞裝修風格各有千秋,但是存在的普遍問題是聲學效果差,裝修特別豪華的KTV我們去唱歌時同樣存在聲學缺陷,感覺是唱歌很吃力(指音響系統很好的情況下)或者是有聲染色現象。有些地方是串音現象嚴重,多房間唱歌時歌廳就變成了蛤蟆坑.嚴重的KTV場所成為聲音的污染地,噪聲的發源地。投資者從內心上是不願意這樣的事情發生的,因為這畢竟會影響他們的生意。作為一個音頻工作者我們十分關注這方面的問題,我們在北京的一些專家擔任一些娛樂場所的設計顧問(聲學或者音響),確實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下面就一些常識性問題論述如下。 串音現象嚴重,投資者沒有辦法只能聘請聲學專家研究修改方案,本來能夠開張的日前只能延期了,時間的拖延給投資者造成了不可估量的經濟損失。所以建議那些準備裝修卡拉OK娛樂場所的人們裝修前一定要考慮房間的隔音問題。

一、房間的隔音:

隔音是解決串音;的最好辦法,從理論上講材料的硬度越高隔音效果就越好。最常見的裝修方法是輕鋼龍骨石膏板隔斷牆,雖然中間放入了吸音棉但是由於質量不夠,隔音效果很差。北京的一些KTV大多數都是採用這種裝修方法,隔音效果很差。北京方庄地區一家正在裝修的KTV同樣採用了這種裝修方法,在試驗音響設備的效果時

那麼隔音的牆壁應該採用什麼材料最好呢?經濟實用的首選是2/4紅磚牆,兩邊水泥牆面。這種隔斷牆一定要砌到頂部,需要走通風管道或者其他走線時再打孔穿過,應該注意管路的密封問題,否則同樣可以引起串音現象。其次是隔音牆板,這種材料屬於專業的隔音材料,兩邊是金屬板材中間是具有隔音作用的發泡塑料,這種牆板厚度越大隔音效果就越好。有些地方由於承受重量的問題,不能採用磚牆或者其他砌牆的辦法,只能採用輕鋼龍骨石膏板的辦法,我們的建議是再在石膏板的外面附加一層硬度比較高的水泥板,這種水泥板外觀和石膏板相同(尺寸也差不多),但是硬度遠遠高於石膏板,是很好的隔音材料,應該注意的是施工工藝問題,特別是縫隙的部分一定要密封。

隔音效果的檢查方法是在一房間內正常的放送音樂,在門口一米處測量聲音的衰減程度,例如房間內的聲壓級是90dB,房間外面一米處測量的聲壓級是60 dB則表示隔音30 dB。

房間的門的處理同樣是裝修設計比較困難的問題,錄音棚的門的處理是專業的,隔音效果很好,可是成本很高,通常一個隔音門的價格少則4~5千元,多則上萬元。目前比較實用的是採用成型一體門,大門邊加密封條的辦法,配合閉門器隔音效果還不錯(相對普通門而言)。

本法所稱社會生活噪聲,是指人為活動所產生的除工業噪聲、建築施工噪聲和交通運輸噪聲之外的干擾周圍生活環境的聲音。

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噪聲污染防治法 中規定,在城市市區噪聲敏感建築物集中區域內,因商業經營活動中使用固定設備造成環境噪聲污染的商業企業,必須按照國務院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的規定,向所在地的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申報擁有的造成環境噪聲污染的設備的狀況和防治環境噪聲污染的設施的情況;新建營業性文化娛樂場所的邊界噪聲必須符合國家規定的環境噪聲排放標準,不符合國家規定的環境噪聲排放標準的,文化行政主管部門不得核發營業執照;經營中的文化娛樂場所,其經營管理者必須採取有效措施,使其邊界噪聲不超過國家規定的環境噪聲排放標準;禁止在商業經營活動中使用高聲廣播喇叭或者採用其他發出高噪聲的方法招攬顧客;在商業經營活動中使用空調器、冷卻塔等可能產生環境噪聲的設備、設施的,其經營管理者應當採取措施,使其邊界噪聲不超過國家規定的環境噪聲排放標準;禁止任何單位、個人在城市市區噪聲敏感建築物集中區域內使用高音廣播喇叭;在城市市區街道、廣場、公園等公共場所組織娛樂、集會等活動,使用音響器材可能產生干擾周圍生活環境的過大音量的,必須遵守當地公安機關的規定。二、房間的混響:

這個問題始終是存在爭議的,一部分聲學專家認為強吸聲有利於提高聲音的清晰度和聲音定位。還有一部分專家認為聲音應該充分的擴散,提高整個空間的聲音響度。我認為清晰度和響度都是不能忽視的,聲音應該在保證清晰度的前提下充分的擴散,我本人反對滿房間進行;軟包;的裝修方法。我曾經考察了許多高檔豪華的KTV,裝修看上去很華麗,可是演唱歌曲時很費力氣。房間的混響時間到底應該多少呢,這個問題和房間的大小有關,房間越大混響時間就應該越長。有些KTV場所將房間設計成為不規則形狀,沙發和裝飾巧妙的解決了聲音缺陷,避免聲音產生共鳴、諧振、共振等現象。

聲波在KTV房間內傳播時,要被牆壁、天花板、地板、沙發和裝飾物品等障礙物反射,每反射一次都要被障礙物吸收一些.這樣,當聲源停止發聲后,聲波在室內要經過多次反射和吸收,最後才消失,我們就感覺到聲源停止發聲后聲音還繼續一段時間.這種現象叫做混響,這段時間叫做混響時間.混響時間的長短是卡拉OK等娛樂場所的重要聲學特性。

有經驗的聲學專家會巧妙的利用裝修結構的變化和不同材料進行組合,解決聲場環境的聲學問題。我們在許多場所看到的裝修根本沒有採用”軟包”,唱歌時確很輕鬆自然。

三、房間結構的設計:

一些聲學專家都是介紹所謂的”黃金比例”是指:房間的高、寬、長的比例是直接影響聲場好壞的條件,當其比例合適時,房間的共振頻率分佈均勻,”聲學”通常推為的比例為”黃金律”,即0.618:1:1.618.。這是眾所周知”黃金律”。我們所看到過的KTV包間沒有一個滿足這個黃金比例的。可是有些場所採用了很好的音響系統,演唱時確實效果也很不錯。關鍵問題是能不能全面的解決KTV各個方面的問題,當然聲學問題是基礎問題。所以我們通過國外的最新的設計理念中觀察,房間的結構設計的巧妙,聲學問題迎刃而解了裝修效果還很有新意。

卡拉OK包房的聲場區別於一般劇場、廳堂的。最大特點房間小容易引起嘯叫,所以卡拉OK包房的聲場條件是很複雜的,其聲學設計有時比劇場的設計還要困難。

裝修設計與裝飾設計巧妙的結合,是有效的解決聲音擴散問題的最好辦法。錄音棚的控制室的設計是我們最好的參考樣板,如美國2004年MIX雜誌介紹的10幾個錄音棚的控制室,聲學設計就是採用了不同落差和擴散體結構,這樣的聲場結構可以有效的提高聲音的清晰度和響度,不規則型(相對)避免了相同頻率同相位互相抵消的問題。當然不能設計成為畸形結構,要根據具體環境進行分析,將能夠破壞聲音效果的聲學問題從結構上解決為前提。有些KTV包房採用了毛絨玩具或者是壁毯裝飾物品,包間大一些的房間放置了很多的花草植物等等,都是可以改善房間的聲場效果。我們曾經為北京的一家國際俱樂部KTV包房進行了聲學測試,由於房間地面是大理石,房間的吊頂是石膏板,而且是”腔體”結構,在這個房間正常說話都聽不清楚,放送音響時聲音成了”一鍋粥”。裝修已經搞好了再重新裝修顯然是不合算的,我們建議在房間內增加裝飾解決聲場不好的問題。我們在頂棚上弔掛了一個花架子,然後購買了一些假葡萄樹,布滿了整個花架子,房間變成了具有綠色植物的花房,聲場的改善演唱效果明顯的改善了,原來這個房間進來的客人演唱一會就會退換,現在這個房間成為了使用率最高的一個了。

四、房間傢具的設計:

KTV包房的傢具通常是由沙發、茶几、電視柜子、酒吧桌椅(中、大包房)等組成。這些傢具在一定程度上對聲場起到了改善的作用,在選擇上應該採用硬質材料,不要使用框架結構外面是三合板,這種結構很容易產生共振。

我們知道沙發的材料都是有一定的吸音效果的,材料越疏鬆吸音效果就越大,相反材質越密越光滑吸音效果就差之。棉布類的吸音效果就大於皮革類的材料。

其實我們來唱歌的人本身就是一個吸聲體,人越多吸音就越大。我們最關心的是傢具擺放的位置。音響設備與演唱者的距離儘可能遠一些,這樣聲音的擴散性會好一點。

傢具本身上面放置的東西如:點歌本、擺放的花瓶和花、話筒托盤、宣傳廣告等。這些東西對於聲音都是又作用的,有些是吸音的,有些是反射的,而有些又是擴散的。這種不規則的東西對於聲音而言是起到了很好的幫助作用,特別是有些聲音通過茶几檯面反射到話筒就會引起嘯叫,有了這些東西的存在嘯叫就可有可能避免。

五、房間的裝修材料:

KTV包房的裝修材料直接關係聲場參數。從環境保護的觀點在裝修設計時就應該採用環保型材料,有些場所外觀設計很豪華,人在房間就會流眼淚(化學物品的刺激),這種房間是只能看不能使用。一方面裝修要採用環保材料,另一方面要採用適合聲學裝修的材料,如:礦棉吸聲板等。

我們在一個很好的聲音環境中唱歌,實際上就是在裝修材料中唱歌,材料的好與不好直接關係到人的健康和聲音質量,我們要求裝修設計在保證聲音質量的前提下選擇環保型的裝修材料。

六、設計房間的聲學要求

1、 背景噪聲:KTV 包房不象錄音棚,背景噪聲充滿整個房間。噪聲過高,使信號的聽音音域提高,破壞了聲音信號的音質,造成清晰度、可懂度下降。外部的噪聲需要隔音處理,內部的噪音需要在選擇設備時控制。背景噪聲越低越好。

2、 混響時間:KTV 包房的混響時間的長短、混響強度的大小對於音質的影響很大。時間長,聲音就會混濁,影響清晰度和可懂度;混響時間過短就會出現演唱時聲音很乾很澀,缺乏亮度和渾厚感。對於KTV 包房以唱歌輕鬆,沒有回授(嘯叫)。

3、 擴散性:擴散性是當今KTV 包房聲學的重要指標。聲音擴散的均勻是指在各個點的聲壓級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這要求在一定的擴聲增益下,聲音在包房內分佈的均勻。

4、 頻響特性:KTV 包房內的裝修材料的不同就會產生吸聲特性不同。吸收和反射的不一樣便產生了頻率響應的問題。理性的環境是包房內的聲場應該對於各個頻率的反射和吸收比較均勻。否則會發生畸變和失真。

5、 聲聚焦:當聲波撞在凹形界面時,聲音就會產生聲聚焦現象。造成聲音在某點上特別的響,室內的聲壓產生不均勻的現象,嚴重的在此區域內無法唱歌,話筒拿到這裡就會產生嘯叫。

6、 聲影區:是由於包間內的物體(障礙物)阻隔聲音應該輻射的區域。這個區域內的聲壓級明顯的低於其他區域。造成聲音擴散不均勻的現象。合理的裝修能夠利用聲影區設立一個相對獨立的酒吧區或者私密區等。

7、 清晰度:KTV 包房的清晰度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對於音樂而言清晰度是指聲音的層次感、聲音力度和聲象定位。不同的聲源對於清晰度的要求是不同的,我們是在包房內演唱自己唱的歌曲,首先是演唱者的清晰度。

8、 聲染色:包房裝修材料和結構的不同會造成聲染色現象。由於聲音在擴散時會遇到不同的反射物,當反射界面或者反射物產生諧振時,使原始聲音中加入了沒有的音色成分,從而改變了聲音的音質就是聲染色。我們在選擇材料和施工工程中應該避免聲染色。

以上是在KTV包房裝修中經常遇到的聲學問題,我們採用了通俗易懂的方法進行了論述,這些知識不能教條的生搬硬套,應該根據具體情況具體分析,靈活掌握聲學技術在音響裝修中的配合,結果重於測試數據。我們到某某KTV演唱時不會拿聲學儀器進行測試后再唱歌,而是拿起話筒演唱一首歌曲,試一試唱歌是否輕鬆自然,有沒有嚴重的失真現象。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