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KTV技术交流

KTV包房吸音降噪工程

本方案制定是根據酒店的具體應用需求,結合我們以往同類項目的工作經驗,依據現有的國家標準、規範,並參照國際上通用規範進行的,以達到使整個包房環境具有較好的聲學特性,即合適的聲壓級,較好的將聲場調節到最佳狀態,滿足酒店使用需求.

本方案由聲博士聲學技術有限責任公司制定,方案的可行性和科學性並舉,聲博士享有該方案的擁有權和解釋權.

1.項目簡介

1.1工程名稱:包房吸音降噪工程

1.2工程地點:

1.3工程概況:

1.4施工材料: 聲博士聚酯纖維吸音裝飾藝術板

2. 聲學設計目標及標準

KTV遍布我國各個省市,很多KTV由於沒有專業的技術人員指導,已經投入使用的就出現了這樣或者那樣的問題,普遍的現象是唱歌聲音質量不好、房間與房間串音現象嚴重、房間噪聲大等。這些現象的產生是和裝修設計者的設計有着密切的關係。KTV包房的聲場有着一定的特殊性,比如說房間小,易引起嘯叫,需要專業的技術和專業的材料相結合才能達到滿意的聲場效果。其實聲學裝修的投資往往低於豪華裝修,經過聲學設計裝修的場所的音響效果會更好。還有一種錯誤想法就是認為只要進行了”軟包”就是進行了聲學的裝修,本方案的聲學裝修是針對房間聲音缺陷和擴聲目的不同進行的,而不是簡單吸聲處理。

3.吸音材料的應用

軟包是最常見的裝修方式,但是卻不夠專業,但無法達到良好的吸收效果,如果滿房間採用這種工藝就會造成唱歌”累”的現象。傳統軟包在消防這一項就過不了關,傳統軟包沒有防火功能;而且傳統軟包的厚度大約25㎜左右,縮小使用空間,使施工複雜化,不利於趕工期,綜合造價高;而市場上用的裡面多是玻璃棉,海綿等,根本答不到吸音的要求,且玻璃棉接觸皮膚,容易過敏。

當前市面上比較流行的是使用聚酯纖維吸聲板,與傳統軟包相比,其優勢在於:1、吸音係數高;2、造價便宜;3、顏色隨意搭配;4、密度低自身重量輕;5、宜施工及趕工期的絕佳材料;6、效果獨特;7、環保;8、防火

4. 聲學設計注意事項和施工要求

4.1 混響時間

混響時間是聲學裝修中要控制的一個非常重要參數,是進行聲學裝修的精華所在,室內音質效果的好壞,與這個參數有着很大的關聯,也是唯一可以用科學儀器加以測量的廳堂聲學參數。那絕不是簡單的採用軟包或者地毯就能解決問題的。合理的混響時間反映在聲場上就會使音響系統的表現非常出色,給人聲音飽滿圓潤的感覺。象KTV這種以卡拉OK演唱為主的室內聲場,在混響時間的取值上最好相對取得偏小一些(0.5~1秒),因為KTV的人聲演唱效果都要採用專業的效果器進行人工的混響處理,如果聲場的自然混響時間取值偏大,再加上人工混響后就會造成聲音沉悶渾濁,甚至容易自激嘯叫。對於一個已確定的房間,混響時間主要取決於吸聲處理,在裝飾的過程當中,在聲場的上下、前後、左右六個聲音反射面做好合理的吸音處理,就能很好的控制混響時間,而地面受裝飾效果和材料的限制,一般都是採用地毯或地磚;同樣的吊頂也是受到裝飾效果的限制而不能進行太複雜的吸音處理,那主要的處理面就落到了前後左右的四面牆上了。

4.2房間的擴散性

房間的聲音擴散特性對於KTV包房聲學效果的影響也非常重要,良好的擴散特性能夠使室內聲音衰減平滑,並且房間內各處聲音感覺均勻,一般要求各點場壓級測試值偏差小於2dB。因此在裝飾時首先要避免凹狀或圓弧型牆面的設計,以免出現聲聚焦現象,使室內某點聲音特別的響,嚴重的還會引起嘯叫,進而造成室內聲壓不均勻;吊頂要注意不能裝飾成腔體結構,並且要儘可能的高一些,房間的空間越大聲音的擴散也就越好。而凸面反射聲擴散體的正確使用,則是使室內聲場趨向均勻擴散的一種有效方法;再有就是音箱的擺位對於聲音的擴散也是至關重要,所以在後期的音響安裝過程當中音箱的擺位一定要嚴格要求。由於KTV的包房面積一般都不是太大,所以只要在裝修過程當中稍加註意一些,那麼通過一些簡單得當的裝飾方法就可以得到一個擴散均勻的聲場。

4.3 室內物體的共振

室內物體的共振主要指的是裝飾材料產生的振動。例如:燈具安裝不牢固;龍骨架結構不緊密;玻璃安裝沒有減振;吊頂造型不結實等等,這些看似細小的環節在音響大音量工作時,特別是重低音重放的時候,就會振動並且發出一些讓人十分難受的噪音。而這些小小的隱患要到調試音響的時候才會發現,那時候有些問題已經很難處理。所以在裝飾的過程中,這些工程細節的處理也要特別的注意,否則也會對整個聲場環境造成嚴重的影響。

4.4 消聲牆面的比例設計要合理 很多人知道在包房裡設計一些消聲牆面可以減輕話筒的嘯叫,但有時過分的強調吸音效果,反而會引起話筒混響不足,聲音的乾澀,以至於影響整體

的演唱效果。因此,包房內還應該有一定的聲音反射,比如說硬質地板的設計,牆面採用原木拼版的設計,就可以解決混響比例不足的情況。 4.5吸音材料的布置

要根據房間的容積、表面積等參數,確定室內較為理想的混響效果,結合裝飾設計的位和表現意圖,合理搭配聚酯纖維吸音板,主要布置在音響對準的

后牆,消除強反射聲對話筒的不利影響;平行對應的牆體如設計採用了光滑硬質材料,容易產生顫動回聲,也應適量布置吸聲材料,減小聲缺陷,實現良好的室內聲學環境,充分發揮KTV包房音響系統的音質效果。同時體現裝飾效果的現代性、多樣性。

,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