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噪声控制

空壓機房的噪聲控制方法

機房降噪:近年來,隨着工業和交通運輸事業的迅速發展。噪聲污染日趨嚴重,危害人體的健康,影響人們的正常生活、工作和休息。空壓機車間是一台或多台空壓機組成,是機械、礦山、化工、冶金等工業部門中噪聲污染較為嚴重的車間。下面以烏蘭浩特某廠的空壓機車間為例,談談噪聲防治的綜合措施。某廠車間有2L-10/8型空壓機2台,佔地面積66m,每台機器740r/min,全重1700kg。在未進行噪聲處理前,實測車間噪聲為95Db(A)和101Db(C),超出國家標準5dB(A)以上,對操作工人的身體健康造成了危害。

一、空壓機產生的噪聲聲源分析

空壓機的噪聲主要由進、出氣口輻射的空氣動力性噪聲,結構件機械噪聲和驅動機噪聲以及多聲源重疊噪聲等組成。

二、空壓機車間噪聲的綜合治理措施

2.1 噪聲源的控制

2.1.1 空壓機整體噪聲中進氣噪聲占很大比例,因此加裝進氣消音器是控制整體噪聲的主要手段。由於空壓機進氣噪聲基本呈低頻,所以,採用帶插入管的擴張室與微孔板複合式消音器

2.1.2 在機座底部安裝減振器

根據機器和機台總重量為1700kg,轉速740r/min,採用JG型橡膠隔振器減振。由W=1700/4=425kg,因此,選用4隻JG3 -7型減振器,理論減振效率達93.3%,安裝採用M16的螺栓固定。

2.1.3 加強機構構件的修理及維護,減小機器內部各部件的撞擊、磨擦噪聲等。

2.1.4 安裝弔掛式吸聲板

根據吸聲處理原則,在空間懸挂吸聲體。機器發出的噪聲碰到吸聲材料,部分聲能被吸收掉,使反射聲能減弱,操作人員聽到的只是從聲源發出經過最短距離到達的直達聲和被減弱的發射聲,這時總的噪聲級就會降低。

2.2 在傳播途徑上控制噪聲

主要方法有隔聲間、隔聲罩等區域性衰減和密閉措施。

三、吸聲及隔聲效果測試

空壓機間的噪聲85dB(A),降低了10dB(A),達到了國家《工業企業噪聲控制設計規範》規定的8小時工作日內噪聲不超過90dB(A)的要求。隔聲間內噪聲為62dB(A),隔聲值為33dB(A),達到了國家《工業企業噪聲控制設計規範》(GBJ87-85)規定的“有電話的控制室”噪聲不超過70dB(A)的要求,從而保護了工人的健康,滿足了工作環境安靜的要求。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