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噪声控制

建築聲學的噪音控制

一、 噪聲的危害

噪聲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噪音可以使人聽力衰退,引起多種疾病,影響人的正常工作和生活,降低勞動生產率,特強烈的噪音還會損壞建築物,影響設備及議器的正常運行。

1、噪音對聽覺器官的損害。當人進入較強烈的噪音環境時會覺得刺耳,長時間滯留會產生耳鳴現象,若此時用聽力計檢查,會發現聽力有所下降。此種情況不會持續時間太長,人在安靜環境停留一段時間后聽力會逐漸恢復,這種狀況叫做聽覺疲勞。如果人長時間在強烈噪音下工作,這種聽覺疲勞就難以消除,而且日趨嚴重,以致於造成永久性失聰,這種職業病叫做噪聲性耳聾。

此外還有一種情況,當人突然受到140 ~1500db(如大炮)的極強烈的噪音作用,能使人耳膜發生急性外傷,一次性使人耳聾,這種情況叫做暴震性耳聾。

2、噪聲引起多種疾病

噪聲作用於人的神經中樞,使人的腦神經產生興奮與抑制的平衡失調,導致條件反射異常,噪聲作用於人體的早期,引起的生理異常一般經過一段時間可以恢復正常,但久而久之,含影響植物神經系統,人會產生頭痛、昏倒、失眠、全身乏力等狀況。

3、噪聲對正常生活的影響

實驗室實驗發現,人在40~45db的噪聲下,睡眠的人腦電波出現了覺醒反應,說明噪音在45db時就開始干擾正常人的睡眠,對於神經衰弱者,則更低聲波就會對其產生干擾。另外,噪聲不僅影響正常人的休息,還會幹擾交談、聽課、收聽電話、廣播等。

4、噪音降低勞動生產率

在嘈雜的環境中,人們心情煩躁,工作容易疲勞,反應也遲鈍,噪聲對於精密加工和腦力勞動的人影響更為明顯,有人對打字、排字速度、核對進行過實驗對比,隨着噪音的增大,差錯率有上升趨勢。

5、噪聲損壞建築物。有報導說,一架60米低空飛行的飛機以1100公里/小時飛行,產生的噪音使地面一幢樓房遭到破壞,此時的飛行速度只是亞音速,即低於340m/s(1馬赫)。

實驗證明,當噪音超過160dB以上時,不僅建築物受損,放聲體由於連續的振動而破壞。在極強的噪音作用下,靈敏的自控、遙控設備會失靈。

二、噪聲的允許標準

在國外,大多數國家目前採用國際標準化組織(ISO)的建議值。根據這些建議,我們為了保護聽力,每天工作8個小時,連續噪音聲級不得超過90 dB等等。

城市區域環境噪聲標準(ISO非住宅區)

適用區域 晝間  夜間  適用區域  晝間  夜間
特殊住宅區 45 35  商業中心區 60 50
居民、文教區 50 40 工業集中區 65 55
一類混合區 55 45  交通幹線道路兩旁 70 55

註:特殊住宅區是指有特殊要求的住宅區(如:修養所、療養院、高級賓館區)

一類混合區指一般商業與居民混合區;

 在我國,參考國際化標準組織的標準,結合我國的實際情況,我們對噪音的控制也有自己的標準。其中常用的專項目標準有《城市區域環境噪聲標準》。

對設計人員來說,還有一個建設部頒發的《民用建築隔聲設計規範》。其各項標準如下所示:

非住宅區的室內允許標準

場     所  dB(A)
辦公室、商店、小餐廳、會議室 35
大餐廳、帶打字機的辦公室、體育館 45
大的打字機室 55
車間(根據不同用途) 45~75

住宅室內允許噪聲標準

房間名稱 允許噪聲標準dB(A)
高標準  一般 最低標準
卧  室 ≤40  ≤45 ≤50
起居室 ≤45 ≤50 ≤50

空氣聲隔聲標準(dB)

隔聲等級  一級 二級 三級
隔聲指數 I a ≥50 ≥45 ≥40

樓板撞擊聲隔聲標準(dB)

隔聲等級 一級 二級
隔聲指數I t ≤65 ≤75

不同類型房間允許噪聲評價指數N

房間名稱 N 值 dB (A) 房間名稱 N 值 dB (A)
錄 音 室 15 30 城市住宅 30 42
電視演播室(無觀眾) 20 34 郊外公寓 25 38
電視演播室(有觀眾) 25 38 城市公寓 30 42
劇    場 20 34 食    堂 40 50
電 視 院 25 38 小 賣 部 40 50
教    室 25 38 銀    行 40 50
實 驗 室 30 42 計算機室 40 50
圖 書 館 30 42 機械工廠 65 70
手 術 室 25 38 木 工 廠 65 70
病    房 25 38 電 工 廠 65 70
郊外住宅 25 38 體 育 館 35 46

三、噪聲的控制原則與方法

噪聲的控制原則

 噪聲自聲源發出,經傳播,最終被人耳被接受。因此,噪聲的控制也在上述三個環節即聲源、傳播途徑、接受者之間採取措施。

很顯然,如果條件允許,在聲源出處降低噪聲是控制的最根本的措施。因此,我們提倡在居民區採用水壓式代替氣錘式打樁機。在車間用電焊代替鉚接等。

其次,在無法控制聲源噪聲的前提下,就需要在噪聲傳播途徑中採取措施,如房間的隔聲和設備的減振以及通風管道的消聲等。

最後,在特殊情況下,採用以上措施后,人達不到標準的要求,或在工作工程不可避免要接觸噪音,就需要採取個人防護措施。如使用耳塞,銷聲棉,耳罩等。

在一般的車間里,多為清水磚牆或抹灰牆面或水泥、花崗岩地面等堅硬材料。在這樣的房間里,人們聽到的不只是設備發出的直達聲,還會聽到大量從各個界面反射來的混響聲。因此,同樣的條件下,室內比室外的聲音要高出10~15dB。

一般的,我們在處理時,採用在頂棚和牆面布置聲學吸聲材料的做法,吸收反射聲,使其反射聲減弱。此時,人耳聽到的基本上是設備發出的直達聲,而被噪音包圍的感覺將明顯減弱。這種方法稱為“吸聲減弱”。

四、氣流噪聲控制——消聲器

氣流噪聲主要是由於氣體在管道中流動而形成湍流;或在管道出口處的高速噴射以及氣流使管道振動產生振動而形成的。如:空調管道的風口噪音,汽車尾氣管,鍋爐排氣等等。

 降低氣流噪音的主要方法是依靠安裝各類消聲器,或單獨製作消聲室。

最常用的消聲器是阻性消聲器。它的構造簡單,使用範圍較為廣泛。常見的有直管式和片式兩種。

其基本做法是在管道中製作一個具有同流量的小室,安裝吸聲材料,室內按材料的布置方式有直管式、片式、蜂窩式、折板式、彎頭式、迷路式等等。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