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说明解决方案

家庭噪音與隔牆隔聲問題

問題:

我卧室有一面牆和鄰居相鄰(大約12平米),由於是非承重牆,隔音效果較差,需要在室內加建隔音牆。裝修公司的方案是6-7公分的輕鋼龍骨石膏牆加填隔音棉,我不是很放心最後的隔音效果。看了您的文章, 我有些啟發,請問是否需要做雙層石膏板牆?具體的材料和施工工藝是怎麼樣的?牆體厚度多少?還有是否能在加的牆上開槽做電線和插座?多謝!

答覆:

所遇到的問題屬於輕質隔牆的隔聲不良問題。隔聲的質量定律指出,單層密緻勻實牆體,單位面積質量越重,隔聲量越大,簡言之,牆重隔聲好,牆輕隔聲差。目前還沒有發現違背質量定律的材料。但是,可以通過構造的方法,即多層牆複合的方法,提高輕質隔牆的隔聲性能。對於您所述情況增加隔聲牆的最好步驟是:1,首先進行隔聲檢測,了解現有隔牆的隔聲性能,發現漏聲問題。如果現有隔牆內有空洞、縫隙,不通過檢測是無法發現的,應先將現有隔牆處理好。2,其次根據現有隔牆的隔聲量及其頻率特性,選擇合理的牆體構造方案,一般以達到50dB以上作為設計控制目標,然後選擇適當隔聲材料。隔聲材料選擇中低頻隔聲性能的控制非常重要,一般輕質板材的低頻隔聲性能很差,如12mm厚紙面石膏低頻隔聲性能只有幾個分貝3,另外,隔聲施工隱蔽節點比較多,控制不好,如線管穿頭形成漏聲,剛性連接形成聲橋,密封處理不嚴等會嚴重影響完工後的隔聲效果。另外,施工隊有時為了利潤最大化,材料以次充好,偷工減料,瞞天過海,也常常出現問題,因此施工過程中應有專業人士督導。

根據我們以往大量改造經驗,新建隔聲牆的總厚度一般在10cm左右,採用隔聲板材和彈性龍骨,控制好電源盒,電線管,弔掛空調的預埋件位置等,加之良好的施工保證,隔聲可達到55dB以上(相當於240混凝土的的隔聲量)。

,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