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交流会议厅堂

會議室聲音的迴響與聲學要求

室內聲學與室外聲學有較大的區別。

根據室內聲學理論,在室內的聲音分為直達聲、早期反射聲和混響聲三種。按到達人耳的順序,首先是直達聲,其次是50ms內的早期反射聲,最後是50ms以外的聲波經過室內界面多次反射形成的混響聲。

混響時間對室內音質有很大的影響,混響時間短,表明以直達聲、早期反射聲為主,可提高語言清晰度,但過短的混響時間,聲音會顯得乾澀、響度變弱;混響時間長有利於聲音豐滿,但過長的混響時間會降低聲音的清晰度即語言可懂度。一般的概念是語言節目為主的廳堂,混響時間適當短些,以提高可懂度;音樂演出的廳堂可適當長些,以增加豐滿度,但一定要掌握好“度”的問題,作為會議廳,一般推薦的最佳參考混響時間為1.0~1.2秒。

此外,封閉的房間受到聲音的激發,當某些頻率的聲壓與房間共振頻率相同時就產生共振,矩形房間三對平行牆之間會發生多種頻率的共振,而當房間建聲條件不良,引起共振頻率點相對集中、疊加,使某些頻率聲音特別增強就形成聲染色,失真會明顯增加。

考慮當建築結構、形狀和內表裝修定型的情況下,建築聲學特性也基本定型了,因此在多媒體會議室設裝修布置時,可有針對性的做如下處理:

1、建議房間四周牆壁以波紋吸音牆壁造型為主。同時盡量避免所有牆壁表面處於同一高度,盡量增加牆面整體表面的不平,以最大化加強吸音效果。具體辦法:可在牆壁上作出裝修造型或掛上壁毯以及其他飾物。

2、房間地面建議用較厚並透氣的地毯,此種設計對音頻信號的高頻部分可產生很好的吸音。防止聲反饋現象的發生。

3、在房間頂部同樣盡量避免所有頂部表面處於同一高度,盡量增加房頂整體表面的不平。同時最好使用有空吸音板來作主裝修材料。

4、在窗帘的選擇上盡量採用較厚的類似天鵝絨之類的布料,同時安裝時離窗戶距離盡量大於15厘米。營造出一個空腔可以有效的吸取低頻部分。

5、房間里盡量選擇布面或絨面材料的座椅。另外,會議桌本身就是一個極易被人忽視的大的聲反射體,並且在目前並沒有一個很好、很有效的解決辦法,只有盡量減少會議桌的表面積如做成圓桌型、圓弧型等。

6、所有的吸音材料不能使用同一種,避免在整個房間中對某段音頻過多的吸收,而造成整個音頻信號的缺陷。

7、針對房間中最易外泄聲音的門窗等,需要加厚。有條件的盡量進行雙層處理。經常進出使用的大門需閉合嚴密,盡量密閉。同時盡量採用在構造上中空有填充物(吸音棉)厚實的大門,以防止聲音外泄。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