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交流影剧院

廣州歌劇院聲學設計簡析

廣州歌劇院由英國著名建築師扎哈•哈迪德和聲學大師馬歇爾共同設計。扎哈•哈迪德是第一位獲得“普利茲克建築獎”的女設計師,馬歇爾則是國際聲學界最高獎“塞賓獎”得主,也是負責巴黎音樂廳聲學設計的核心專家。

兩位大師將他們的設計理念命名為“圓潤雙礫”,因為歌劇院從外觀上看就像靜卧在珠江邊平緩山丘上的兩塊礫石,一大一小,一黑一白。隨着工程臨近收尾,“雙礫”造型已經呼之欲出,由石材和玻璃鑲嵌而成的外牆顯得玲瓏剔透又不失凝重。

廣州歌劇院聲學設計簡析

衡量歌劇院的聲學條件主要有三個指標:第一是進場感,即哪怕在離舞台最遠的地方也能享受到聲學上的親近感;第二是清晰度,即不管坐在哪個座位上,都能將歌詞聽得清楚;第三是聲音優美,即能感覺出聲音很豐滿,混響感很強。從測試效果來看,廣州大劇院就達到了國際一流劇院的聲學條件。

廣州歌劇院聲學設計簡析

內部聲學設計根據馬歇爾大師的獨特研究採用“雙手環抱”式看台,此項設計為全球首創。

觀眾廳採用多邊形設計,樂池為“倒八字形 ”,有利於增加台上演員和樂池演奏者的溝通。

“雙手環抱”,是指觀眾席看台兩側的延伸部分和樓座挑台交錯重疊,從舞台角度看來,猶如迎面伸來的兩隻手臂。據介紹,此種設計的優勢在於內牆的形狀和角度有利於提供側向反射聲,同時避免回聲的干擾,從而使得混響音色既優美又清晰。

內部空間

坐在觀眾席上對舞台視野良好,劇院內部空間形狀形成一種強烈圍合感,有利於聲音反射。

一層視野一角。

可以看出各種聲波反射鰭片和彎曲的樓板底面形狀、光滑的材質。

廣州歌劇院聲學設計簡析

底層仰視視角

廣州歌劇院聲學設計簡析

大膽利用二三層觀眾席和舞台旁邊的牆壁來取代原有的反射板

廣州歌劇院聲學設計簡析

 

更為巧妙的是設計的座椅背面有聲音反射作用,座椅軟墊則有吸聲作用,使座椅反轉時聲音人耳根本聽不到。

廣州歌劇院聲學設計簡析

側邊通道壁上有聲音反射設計。

廣州歌劇院聲學設計簡析

座椅隔斷的形狀和材料。

廣州歌劇院聲學設計簡析

觀眾廳

內表面看起來很隨意沒有規律可言,但沒有一塊是隨意確定的,深化設計及施工中不可以任意改動主觀眾廳內的牆、天花板、看台邊緣和觀眾席的分割攔板等的幾何形狀,內表面基本上是一個聲反射表面,這些稱之為聲擴散元素,把反射聲擴散開來。聲音擴以後,分佈就會均勻。

負責歌劇院聲學設計的專家杜曉軍表示,經過測試,廣州歌劇院的混響時間為1.6秒,與最初設計的目標吻合。一般話劇演出或報告廳的理想混響時間是1秒,純交響樂演奏的理想時間是2秒,而歌劇院的聲效既要達到讓觀眾聽得清楚,又要保證伴奏音樂優美,所以就定位在1.6秒。

廣州歌劇院的室內也徹底地貫徹了扎哈•哈迪德的設計理念。藉助大面積的玻璃與室外景觀內外交融,延續建築外觀靈動流暢的設計風格,室內以充滿視覺張力的作法來處理牆面及頂面,構成功能交織、景觀滲透的動態空間。大量的平面、斜面、曲面構成的牆面、天花、欄板、取景窗,猶如流過礫石的珠江水,時而平緩,時而高潮迭起,但不留一絲痕迹。

由於聲學要求,觀眾廳內採用了G R G 掛板,且厚度較一般常用的大,行雲流水般的觀眾廳內牆,是沒有規律可求的。 G R G 的全稱是預鑄式玻璃纖維加強石膏,廣泛用於聲學要求較高的演出廳堂,能實現自由曲面,且具有較好的強度及抗衝擊力,其不易變形。根據樣板的製作,前廳則採用較薄的G RG 掛板。這種材料實現了設計“流水經過,不留一絲痕迹”的想法,完成後表面不留任何接縫,實現了大尺度、流暢、扭動且表面光滑無縫的大體塊構成。

廣州歌劇院聲學設計簡析

不規則的體形設計為聲學設計不但帶來驚喜, 也帶來了挑戰。為了獲得第一次反射聲和混響聲的平衡,反射聲在空間內的合理分佈以及合理的聲反射序列,經過聲學設計的多番計算測試,結合建築設計的反覆修改,並製作了一個1 ∶ 100 的小模型來進行聲反射的初步測試研究,終於得到了一個能延續扎哈•哈迪德建築風格,計算機模型聲學測試又能達到設計理想值的廳堂。

廣州歌劇院聲學設計簡析

接下來就是聲學縮尺模型試驗,設計要求嚴格按1 ∶ 20 的縮尺比建立觀眾廳和舞台的聲學縮尺模型,模型界面用G R G 材料製作,G R G 石膏預鑄件是觀眾廳牆面及吊頂主要裝修材料。初步測試發現,多數測點的聲場均滿足要求,但其中有6 個測點的脈衝響應存在能量較集中的長延時反射聲。三維模型必須進行修改,聲學設計建議在舞台台口兩側牆面、天花的某些部位增加了擴散構件。重新測試修改後的縮尺模型,各測點的聲脈衝響應終於達到較滿意狀態。聲學縮尺模型試驗結果為歌劇院的聲學設計提供了科學的依據。聲學設計也建立了室內聲場三維計算機仿真模型進行聲場分析。這些技術措施保證了大劇院的優良音質。

廣州歌劇院聲學設計簡析

平台三區清水混凝土天花放樣

廣州歌劇院實現了建築設計和聲學設計的完美結合,建築不規則的非幾何線性體形體現了未來建築的動態發展,不規則的體形打破傳統歌劇院觀眾廳的布局,靈動行雲流水般的室內設計與聲學設計巧妙結合,不僅給觀眾帶來視覺上的享受,也保證了世界一流的聲學音質效果。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