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声学专栏

低頻噪聲:不容忽視的“劊子手”

低頻噪聲源主要有四大類:電梯、變壓器、中央空調(包括冷卻塔)及交通噪聲,一般是指頻率在500赫茲(倍頻程)以下的聲音。低頻噪聲對生理的直接影響沒有高頻噪音那麼明顯,但是近來國內從事低頻噪聲研究的專家指出,低頻噪音會引起頭痛、失眠等神經官能症。目前,國內聲環境質量標準及其監測方式主要是針對高頻噪聲的檢測,低頻噪聲因分貝數並不高,導致經常有市民被噪聲折磨卻投訴無門。

  • 低頻噪聲充斥現代生活

早在上世紀90年代初,低頻噪聲就已經悄悄地開始影響人們的生活。當時一些開在居民區的“卡拉OK廳”和“迪斯科舞廳”生意興隆,儘管那些娛樂場所里有着厚厚的牆紙和各種隔音設備,但阻擋的只是屬於“高頻”的歌聲,而低頻噪聲,比如歌舞廳內的鼓點震動聲卻可穿牆透壁,直達市民們的客廳、卧房等處。此外,隨着城市道路、橋樑以及各種大樓的建成,特別是在一些住宅小區內,電梯和那些本來置於樓外的變壓器房、水泵紛紛被移入居民樓內,使用時產生的震動就形成了低頻噪音。中國疾控中心環境影響評價室主任竇燕生特別對記者指出,現在有很多的高層塔樓使用的都是二次供水,這種利用高壓水泵供水的方式會產生很強的震動低頻噪音,尤其對四層以下的居民會產生很大影響。

解放軍總醫院耳鼻喉研究所王秋菊博士告訴記者,低頻噪聲按傳播途徑主要分為結構傳聲、空氣傳聲及駐波,其中駐波危害最重。對於樓內變壓器、水泵等造成的結構傳聲,可以在安裝電梯、變壓器、水泵等的時候加上減震措施,最好是將這些裝置安裝在樓外;對於空氣傳聲,可以在房屋的窗口上安裝通風隔聲窗來改善。

  • 低頻噪聲不容易衰減

竇燕生主任對記者說,凡是噪聲都會對人體產生危害,而低頻噪聲更會對人體健康產生長遠的影響。但是,現在這種低頻噪聲所產生的危害還沒有得到人們足夠的重視。

竇燕生主任舉了一個例子,低頻噪聲不像緊急剎車聲和迪廳音樂那樣刺耳,但二者都會產生聲壓。高頻噪音隨着距離越遠或遭遇障礙物,能迅速衰減,如高頻噪音的點聲源,每10米距離就能下降6分貝,馬路上的線性聲源每10米也能下降3分貝。而低頻噪音卻遞減得很慢,因此能夠長距離奔襲和穿牆透壁直入人耳。

  • 低頻噪聲造成慢性損傷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孟慶書告訴記者,噪音污染已經是世界七大公害之首,而低頻噪聲對人體是種慢性損傷,更不容忽視。

低頻噪聲由於可直達人的耳骨,而且會使人的交感神經緊張,心動過速,血壓升高,內分泌失調。人被迫接受這種噪聲,容易煩惱激動、易怒,甚至失去理智。如果長期受到低頻噪音襲擾,容易造成神經衰弱、失眠、頭痛等各種神經官能症,甚至影響到孕婦腹中的胎兒。很多人抱着忍一忍的態度是十分不正確的。

記者在採訪中獲悉,有關部門正在努力制定新的噪音檢測標準。隨着新標準出台,將會對低頻噪音標準有明確規定。屆時,市民們有望通過新的噪音檢測標準來保護自己的耳朵。


聲博士語:這個是2004年10月12日環球時報的第二十版上的一則新聞,幾年的風吹雨打,各類新型的產品也相繼問世,從另一個層面來說,人們對於這種低頻噪聲的抱怨程度是日益增加,聲博士也是一直致力於噪聲控制,希望能還大眾一個更清新的環境。

,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