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噪声控制

地板和頂棚:垂直透聲

對於地板/頂棚結構同樣需要考慮重量和分離量方面的問題。如果上面的地板和下面的石膏板硬鏈接在一起,聲音會非常容易地地板傳播到其他地方。空腔內的犧牲材料難道不能解決所有問題嗎?由於托梁是硬連接,振動通過吸聲材料時會短路,實際隔聲的增加量只有3-5dB。

如果增加重量呢?如果重量足夠大,水泥面層或水泥板以及抹灰層能夠提高隔聲性能。薄而輕的面層(例如找平層)本身不會增加很多隔聲性能。

地板和頂棚:垂直透聲

彈性連接

我們發現對於彈性連接來講,吊頂比牆的效果好,這事因為連接會恰當而持續地承擔吊頂的,而且也不易因安裝而短路。彈性連接是最有價值的也是最可行的處理地板/吊頂分離的方法。記住,吊頂的周邊需要使用軟性材料封堵以便讓吊頂能夠相對牆能夠獨立的振動。還有,要避免內嵌式燈具——它們會破壞吊頂的整體性並會在頂棚上產生聲學空洞。

隔聲板

隔聲板通常是指12mm厚的地板基層和面層之間的纖維板。有人認為這會對減少地板和連接之間的耦合有幫助。這並不會對提高隔聲性能有很大幫助。因為隔聲板沒有回彈性(與彈簧不同),還有地板上面的隔聲板通常會被釘子釘穿在吊杆上。

撞擊聲

這是人們在樓上走動、砰地關門,以及其他衝擊產生的聲音,撞擊的能量直接進入建築結構。測量撞擊聲的量比較困難,這事因為標準的測試步驟(例如ASTM打擊器測試撞擊聲隔聲等級IIC)不能重現由某個特定聲源發出的聲音,例如人的腳步聲。還有,測量撞擊聲的成分在改變,例如硬底兒鞋跟走在地磚地面上發出高頻的噠噠聲,而走在木結構上變得沉重,併發出咚咚的低頻聲。

對於高頻聲的問題,最有效的解決方法並不需要讓樓上的人光腳走路而是鋪地毯,因為這樣在聲源處就減少噪聲,然而,低頻噪聲,特別是木結構的公寓樓,即使使用地毯也會傳過去。解決這個問題的惟一方法是安裝如前所述的彈性吊頂,至少能部分解決,或者使用大重量的面層,如混凝土地面。

地板上不大質量的面層能夠提高隔聲量並減少撞擊聲的傳播,如果面層與結構層分離或彈性支撐效果會更好。使用彈性安裝的極端情況唄稱作浮築地板,但是其他部分也要與彈性條件配合好。一種隔振墊是由壓緊的彈性三位尼龍做成墊層,對於瓷磚或水泥墊層是有好處的,也可以做成頂棚的彈性層。

我們看到很多東北部的倉庫和碼頭在進行整修。建築師看着這些厚木板地板說,“我們重新將它修一下,讓它們露在外面吧。”。建築師們又看着大梁和下面的支架說,“我們把它清理乾淨,原封不動地留在那裡吧”。但是,同樣,對於降低撞擊聲,這些必須被蓋住。有些情況下,地板必須覆蓋毯子或墊層,並在紙上做混凝土面層,周邊還要仔細地密封(尤其是在混凝土收縮時要將縫隙密封起來)。還有一些時候,要使用彈性吊件和石膏板做吊頂,空腔內填吸聲材料。最好的方式是兩者都做。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