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噪声控制

打造完美鋼琴音質——如何改善鋼琴房聲學缺陷

在很差的聲音環境,無論使用多麼好的鋼琴,都不可能使鋼琴發出優美動聽的聲音來。完美的鋼琴音質=優質鋼琴+理想聲學空間。

打造完美鋼琴音質——如何改善鋼琴房聲學缺陷

鋼琴房作為鋼琴演奏練習的專業用房,被廣泛設置於音樂院校、藝術表演團體和各類文藝活動場所。根據用途不同鋼琴房分為個人練習 、有聲部練習及排演考試用途的琴房等幾種類型。一般僅供個人練習的琴房屬小琴房,面積約6~2平方米。大多數人往往注重鋼琴本身品質,而忽略了影響鋼琴音質最重要的環節聲音傳播過程對於音質的影響。
[鋼琴房為什麼要做聲學處理?] 鋼琴教學是在彈奏有聲音樂的主導下來開展的。傾聽和辨別聲音的優劣是教學過程中很重要的內容,聲音優劣除卻彈奏觸鍵和鋼琴本身音質的影響外,音響還會受到室內環境的干擾。

打造完美鋼琴音質——如何改善鋼琴房聲學缺陷

大多數人往往注重鋼琴本身的品質,而忽略了影響鋼琴音質量最重要的環節,即聲音傳播過程對於音質的影響。在很差的聲音環境,無論使用多麼好的鋼琴,都不可能使鋼琴發出優美動聽的聲音來。如果鋼琴室為水泥或瓷磚地面、磚混牆壁,彈琴必然會產生一定的回聲和大音量的效果,這勢必使學生的音樂聽辨產生錯覺,對於演奏音樂中出現的斷、連音技巧和踏板效果都不會得到應有的、準確的判定。在這一環境下教出來的學生,一旦進入音樂廳或空曠的廣場演奏,由於失去了回聲效果,聽覺上會出現很大的反差,很難一下子適應室外環境,由於聲音“濁”而使演奏觸鍵和音樂表現受到很大的影響。因為人耳所聽到的鋼琴聲音是經過演奏者彈奏鋼琴使其發聲,一部分聲音直接傳遞到人耳;一部分聲音經過房間牆壁多次反射到人耳。

[鋼琴房常見聲學問題]

我國一般房間的牆面都是相互平行的剛性牆,高度都在3M以下,大多數鋼琴房都在15M2左右。對15M2左右的房間而言,在低頻段容易產生共振,使某頻率聲音得到異常加強,造成低音轟鳴聲,嚴重影響鋼琴的音質,這種聲染色是鋼琴房最常見的問題。這種房間共振還會使某些頻率(主要是低頻率)的聲音在空間分佈上很不均勻。產生聲染色可能性最大的頻率是100—175HZ,以及250HZ附近。

1、顫動回聲:由於聲波在硬的平行表面之間來回反射,製造出一種快速震盪延遲的效果。主要影響中高頻音域的音質。

打造完美鋼琴音質——如何改善鋼琴房聲學缺陷

2、梳狀濾波:下圖展示了略有延遲的聲波疊加在原聲波之後的效果,其波形成梳齒狀。梳狀濾波效果會讓鋼琴聲音聽起來很空洞。

打造完美鋼琴音質——如何改善鋼琴房聲學缺陷

3、房間共振:如果聲波的頻率波長等於房間尺寸的一倍、一半、兩倍或幾分之一,就會發生房間共振現象。頻率可能抵消自己,也可能提升自己。使鋼琴各音區聲音聽上去不平衡或不正常。

打造完美鋼琴音質——如何改善鋼琴房聲學缺陷

本來鋼琴房中演奏練習活動就是一種精力集中的練習活動,為了避免外界雜訊對室內演奏者的干擾,也為了讓指導教師在對學生進行指導和考評時能正確聽清演奏者的真實水準,琴房內的允許雜訊聲級不能超過一定的值 ,參考有關聲學資料,考慮到相鄰琴房的雜訊干擾,琴房室內的背景雜訊最好能夠控制在4OdB(A)以內。

因此,最理想的琴室環境是對全室進行隔聲消聲處理。這樣才能還原鋼琴的本質音色,使音樂聽覺能力健康發展。同時理想的鋼琴房間的形狀尺寸,應按黃金分割比例,三個尺寸(長、寬、高)不成整倍數的關係,以使房間內的駐波影響降低,提高聽感。其次要做隔聲,是房間內外不致干擾,並使聲音擴散,還要適當的吸聲,以免聲波往復反射激發出某些固有頻率(簡正頻率)的聲音干擾,造成聲染色。但在現實生活中,放置鋼琴的房間聲學特性一般都不理想,所以若想獲得完美的鋼琴音質,除了高品質的鋼琴外,還要對房間採取一些聲學處理。隨著時代和科技的高速發展,大量人才不斷得湧入社會,推動著社會的發展,並且不斷得發揮著各自的潛能,進行著一次次的創新。

[鋼琴聲學解決方案——聲博士鋼琴聲學系統]

聲博士鋼琴聲學系統具備卓越的聲學處理效果、綠色環保,已廣泛應用於國內外專業音樂院校、琴行、培訓學校等鋼琴房,是一套針對鋼琴房特點而設計的聲學系統,獲得了高度讚譽及廣泛認可。本系統通過配備四種基本的聲學處理模組,有效改善鋼琴房顫動回聲、梳狀濾波、駐波和共振等聲學問題,是理想的鋼琴房間聲學解決方案。

打造完美鋼琴音質——如何改善鋼琴房聲學缺陷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