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声学专栏

從建築聲學專業談我國劇場建設應予注意的問題

近20年來,特別是進入21世紀以來,隨着我國社會經濟、城市建設、科技文化的迅猛發展,全國各地大量建設文化演藝建築,形成了劇場建設的熱潮。如果說,投資12億元、設計建設近5年、於1998年竣工的上海大劇院翻開了我國現代化大型劇場建設歷史的新篇章,那麼,投資更高、規模更大、建設周期更長、於2007年建成使用的國家大劇院可謂標誌着我國劇場建設發展達到了一個新的高潮。國內劇場建設的熱潮預計還將持續五年左右,我們可將1995年到2015年間的20年稱為我國劇場建設發展(或演藝建築建設發展)的“黃金年代”。在這黃金年代,中全國各省區、各大中城市包括已經建成使用的、正在設樂中心、藝術中心等工程項目足可數以百計,僅章奎生聲計建設中的和還在規劃籌建中的劇場、音樂廳、文化中心、音學設計研究所在近10年中承擔建聲設計或建聲顧問的國內劇場、音樂廳類文化演藝建築項目就將近有50個。大量演藝建築的設計建設發展不但豐富了廣大人民的文化精神生活,也有效地提升了城市和國家的文化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

在這黃金年代中,我國建成了一大批設計新穎、音質優良的劇場,建築聲學設計技術得到了長足的進步,積累了許多劇場設計、建設的新經驗,培養和鍛煉了一批劇場設計、建設的技術隊伍和技術人才,其中,建築聲學專業設計也開始受到應有的重視,在劇場設計建設中已經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但從劇場建設發展對建築聲學專業很高的要求而言,筆者認為,建築聲學設計還存在一些應該注意、重視和有待解決的問題,大致有以下五個方面:

1、建聲專業必須參與劇場設計建設的全過程

這是一個老問題,但也是仍然存在的一個重要問題。在國外,劇場和音樂廳設計建設一開始就都要請聲學顧問,而我國雖然多年前已有設計規範標準對此進行明確規定,但由於建設單位及業主往往缺少經驗;而建築設計單位或建築師或不重視、或有意無意忽視建聲;室內裝修設計師又往往重裝飾、輕聲學,重視覺效果、輕聽覺效果;使很多劇場工程建聲專業往往都不同程度滯后參與劇場設計,常導致“木已成舟”無法修改,並使業主蒙受損失。

有建築院士認為建聲設計可在裝修設計時再參與配合,可見,其對建聲的不了解和不重視;也有聲學專業人士提出:劇場、音樂廳工程的建築設計師應由聲學專家指選,這又似乎“矯枉過正”,既無必要也不現實。總之,還請業主與建築設計單位務必在劇場建設中重視建聲設計全過程參與的必要性。

2、建設方必須重視劇場的功能定位

劇場建設方必須重視、合理確定劇場的功能定位,不宜過分追求多功能要求。具體來說:劇場屬功能性建築,其使用功能應科學合理確定;多功能劇場應確定主次功能,不宜並列全能高標準;要根據實際需要、技術可行、投資經濟合理三原則平衡確定。對於劇場的功能定位,有以下建議:

(1)歌劇院。以歌劇、音樂劇為主,可兼用於戲劇、芭蕾和音樂會(設舞台音樂罩)演出。

(2)劇場。以戲劇為主,可兼用會議。

(3)專業音樂廳。僅用於交響音樂會等各類音樂演出,不宜兼其他功能。

大型會堂。以大型會議為主,可兼綜藝演出。

中小會議廳。以會議為主,可兼電影放映。

大型體育館。以體育比賽為主,可兼大型綜藝演出等。

3、選擇好的建聲設計單位和設計師

要注意選擇好劇場建聲專業的設計單位和設計師,要正確對待中方與外方的設計單位和設計師(包括建築設計和建聲設計)。清華大學建築學院的燕翔老師曾將聲學設計單位、工程業主單位、施工單位比作為醫、患、葯三個方面,這個比喻還是比較形象的。一名患者患病了,一定要找好的醫生,吃好的葯,才能將病治好;在劇場建設中這個道理同樣適用。現在建聲設計市場上存在這種情況,有的是正規的專業單位,有的則是設備廠商和材料供應商兼做建聲設計,這就要求業主單位做出正確的判斷和選擇,一定要選擇正規的專業單位進行聲學設計,才能保證好的聲學效果。

此外,在設計單位和設計師(包括建築和建聲)的選擇上,既要避免崇洋媚外,也不可對外方進行絕對地排斥或否定。有中外設計師一起合作的,還要注意處理好中方與外方的關係,才能把工作做好。同時,也要處理好聲學與建築、燈光、音響等各個專業的合作,處理好燈光位置等與聲學相關的關係。只要肯打破傳統,這些問題都不難解決。

4、要重視和鼓勵設計創新和科研工作

應重視和鼓勵開展劇場建聲設計中的設計創新和必要的科研工作。由於市場競爭、經濟創收需要以及經費投入等原因,國內科研院校和設計單位等已開始重視並開展對建築聲學專業技術的專題研究工作,體現在演藝建築劇場、音樂廳的設計中也開始出現自主創新或原創設計的新成果、新技術和新設計。近幾年,章奎生聲學設計研究所在上海現代設計集團支持下,結合劇場及音樂廳工程設計做了一些“耦合空間可調混響設計應用”、“大空間廳堂混響設計研究”、“廳堂音質效果預測評價”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筆者認為國內的科研院所、高校及政府都應該重視建聲設計的相關研究工作。這裡也就劇場、音樂廳建聲設計專業六項可供探索研究的題目,供有興趣、有條件的建聲業內人士共同探討研究:

(1)廳堂內聲擴散體設計與應用技術研究;

(2)耦合空間可調混響設計技術研究;

(3)垂懸挂聲反射板設計技術研究;

(4)廳堂主客觀音質評價相關性研究;

(5)劇場內音樂罩設計技術應用研究;

(6)觀眾廳座椅吸聲特性可控性設計研究。

5、從管理上增強對建聲專業的重視

要從管理上增強對建聲專業的重視,為避免產生無序競爭現象,建議中國演藝設備技術協會等相關行業機構組織研究探討以下工作:

(1)制訂建立“演藝建築工程建聲專業設計單位資質制”;

(2)制訂建立“建聲專業註冊設計師制”;

(3)建築聲學設計收費標準;

(4)制訂建立“演藝建築工程優秀建聲設計評獎制”

(5)制訂建立“演藝建築工程優秀產品評定製”等,以規範演藝建築工程的設計市場。

作者簡介:章奎生,畢業於同濟大學數理力學系建築物理專業。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國家環境保護註冊工程師。長期從事建築聲學、廳堂音質及噪聲控制工程的設計和研究工作。現任上海現代建築設計集團都市建築設計院章奎生聲學設計研究所所長、上海市建設系統聲學專業技術學科帶頭人。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