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噪声控制

柴油發電機組的噪音控制方案

柴油發電機組工作時,通常會產生95~128 db(a)的噪聲。不採取必要的降噪措施的話, 機組工作產生的噪聲會對周圍環境造成嚴重損害。為了保護和改善環境質量,必須對發電機組降噪。

柴油發電機組的主要噪聲源均為柴油機產生,包括排氣噪聲、機械噪聲和燃燒噪聲、冷卻風扇和排風噪聲、進風噪聲、發電機噪聲、地基振動的傳遞所產生的噪聲等:

1、發電機組降噪排氣噪聲。排氣噪聲是一種高溫、高速的脈動性氣流噪聲,是發動機噪聲中能量最大的一種,其噪聲可達100 db以上,是發動機總噪聲中最主要的組成部分。發電機工作時產生的排氣噪聲通過簡易排氣管(發電機組原配排氣管)直接排出,並且隨氣流速度增加,噪聲頻率也顯著提高,這樣對鄰近居民的生活,工作造成嚴重的影響。

2、發電機組降噪機械噪聲和燃燒噪聲。機械噪聲主要是發動機各運動部件在運轉過程中受氣體壓力和運動慣性力的周期變化所引起的震動或相互衝擊而產生的。它具有噪聲傳播遠、衰減少的特點。燃燒噪聲是柴油在燃燒過程中產生的結構震動和噪聲。

3、發電機組降噪冷卻風扇和排風噪聲。機組風扇噪聲是由渦流噪聲、旋轉噪聲以及機械噪聲組成。排風噪聲、氣流噪聲、風扇噪聲、機械噪聲會通過排風的通道傳播出去,從而對環境造成噪聲污染。

4、進風噪聲。進風通道的作用是:保證發動機的正常工作以及給機組本身創造良好的散熱條件。機組的進風通道必須能夠使進風順暢進入機房,但同時機組的機械噪聲、氣流噪聲也會通過這個進風通道輻射到機房外面。

5、地基振動的傳遞噪聲。柴油機強烈的機械振動可通過地基遠距離傳播到室外各處然後通過地面再幅射噪聲。

柴油發電機房降噪處理的原則是在確保柴油發電機組通風條件即不降低輸出功率的前提下,採用高效吸音材料和降噪消聲裝置對進、排風通道和排氣系統進行降噪處理,使之噪聲排放達到國家標準(85db(a))。

發電機降噪最根本的辦法是從聲源着手,採用一些常規的降低噪聲的技術;如消聲器、隔聲、吸聲、隔振等乃是最有效的辦法。

1、降低排氣噪聲。排氣噪聲是機組最主要的噪聲源,其特點是噪聲級高,排氣速度快,治理難度大。採用特製的阻抗型複合式的消聲器,一般可使排氣噪聲降低40-60 db (a )。

2、降低軸流風機噪聲。降低發電機組冷卻風機噪聲時,必須考慮兩個問題,一是排氣通道所允許的壓力損失。二是要求的消聲量。針對上述兩點,可選用阻性片式消聲器。

3、機房的隔聲、吸聲處理和機組隔振

(1)、機房隔聲。機組的排氣噪聲和冷卻風機噪聲降低之後,剩下來的 主要噪聲源是柴油機機械噪聲和燃燒噪聲。採用的方法是除必要的與觀察室相連接的內牆觀察窗之外,其餘窗戶均除去,所有孔、洞要密實封堵, 磚牆牆體的隔聲量要求要40 db (a )以上。機房門窗採用防火隔聲門窗。

(2)、進風和排風。機房隔聲處理之後,要解決機房內通風散熱問題。進風口應與發電機組、排風口設置在同一直線上。進風口應配以阻性片式消聲器,由於進風口壓力損失亦在容許範圍之內,可以使機房內進出風量自然達到平衡,通風散熱效果明顯。

(3)、吸聲處理。機房內除地面外的五個壁面可作吸聲處理,根據發電機組的頻譜特性採用穿孔板共振吸聲結構。

(4)、室內空氣的交流,機房的良好隔聲,會使閉式水冷發電機組停機時機房內的空氣得不到對流,房內的高溫亦不能及時降下來,可採用低噪聲軸流風機,再配上阻性片式消聲器就可以解決問題。

(5)、機組隔振。發電機組安裝前,應嚴格按廠家提供的有關資料進行隔振處理,避免造成結構聲的遠距離傳播,並在傳播中不斷幅射空氣聲,無法使廠界噪聲級達標。對因超標而要求治理的現有發電機組,必須實測機組附近地面的振動情況,如果振感明顯,則先要對發電機組進行隔振處理。

在有效的降低噪聲后,為使機房環境更加美觀及實用,通常牆面及吊頂的吸聲層外還以微孔鋁塑沖孔板裝飾,同時合理配置照明系統等。

相关的文章

菜单